老赵住在大山里

顾帅娶亲

 顾长
新登基的天子掏出怀里的木鸟,想着尚未归家的自家大将军,无奈地勾了勾嘴角,棱角分明的眉眼下意识就柔和了下来。
  算算日子,安定侯在北疆待了已待了将近三个月,留着他在京中牵肠挂肚的度日如年。好在顾昀总还记得忙里偷闲地用木鸟给他寄些小物件,附上书信,好歹也算是缓一缓天子陛下的相思之苦。其实京中要什么东西没有,可经他家大将军之手送过来的,就是格外稀罕些。再说了,那木鸟肚子里顾大帅附过来的信,长庚也乐意多看看。只是今天送过来的这第十七只木鸟上,肚子底下贴了封条,拿蝇头小字写着“晚上再拆”,想来也是顾大帅的手笔。
天子殿下不动声色的把木鸟揣回怀里,给自己留了些期许,到底按捺下跃跃欲动的心情,没把那木鸟肚中的东西拿出来。
  批完了成堆的奏折,天色已经有些发暗了,天子搁下笔,指尖摩挲着怀里的木鸟,秘密起驾到了宫外一处青山脚下。
  这里的绵延的桃花树,他几年前就开始准备了。三月也正是桃花初开的时候,那些粉嫩的花苞才堪堪冒头,不胜凉风的含羞带怯地半开着 。大梁天子静静的站着,无端想起那人的唇色一向是淡的,极像了这初开桃花上柔软的水痕。
  他突然又想起三月还正值乍暖还寒时候,此时北疆的风沙怕是裹挟着冰渣子劈头盖脸地迎人,忍不住暗自忧心起来。
  十六在营中……他的病……又犯了怎么办?
  他的眼睛……
  这般天气……
   ………
   一旁的侍卫战战兢兢地看着天子刚舒展开的眉头又皱了起来。
   回了宫中,那侍卫看着自家陛下脚下生风的进了寝宫,就知道是顾帅又给送了什么东西过来了。于是在殿外找了个角落蹲下,翻出小鱼干逗墙角那边的野猫。
   寝宫里一向淡定的天子却是忐忑了起来。那木鸟肚中,他 家大将军究竟给他送了什么?
   他小心的揭下封条,仔细的抚平,才敢按下那木鸟身上的机关。一卷画纸露了出来。长庚愣了愣,他家顾大帅什么时候学起画来了?
   天子神色复杂的抽出那一卷画,小心翼翼的一点一点展开,看见了两个抱在一起的小人,确实……不怎么好看,,线条有些歪了,墨有些晕了,但天子还是看出来了,那两个小人,一个眼前勾了圈,另一个手腕上带了个腕扣。这画的是他家顾大帅和他。画的旁边还提了两个字--“故乡”--是这幅画的名字。
   “此心安处是吾乡。”
   这句话长庚是知道的,只是没想过顾昀会这么对他说。
于是大梁天子对着那两个画的有几分幼稚的小人很没骨气的红了眼眶。
   次日,顾大帅收到了天子的木鸟,信里只有寥寥一行字:“愿我的大将军早日班师回朝。”字迹一如既往的端正,像是长庚看他时眼里的郑重。
   顾大帅提了笔展了纸,眼底有殷殷笑意渗出。
   --“三日后可归,等我回来。”
   今早,侍卫看着自家殿下早早守在城楼,心想这是顾帅要回了。不过,陛下也来的太早了吧。小侍卫偷偷打了个哈欠,开始神游想他昨天喂过的那只猫。
   玄鹰在城楼上停下来,天子快步赶上前,被从玄鹰上下来的顾大帅结结实实的抱住了。
   日思夜想的药香缠过来,勾起了长庚一星半点的委屈,:“义父…我很想你……”
   顾昀被长庚压低的声音酥的手都僵了僵,心里头化开一点痒。只能暗念了一句小崽子。
接下来就是北归将士们的庆功宴,天子亲自敬酒,做足了礼数,给凯旋的将士接风洗尘。顾大帅在席中冲忙着敬酒的陛下抛出一个眼神,两人相视一笑。
终于等到散了宴,天子跟着顾帅去了侯府,说是两人要好好叙一叙。
    “义父……”长庚低低的喊,环上了顾昀的腰。
    “嗯,怎么了?”顾昀感受到腰间熟悉的力度,忍不住勾了勾嘴角。这小崽子,小时候就这么黏自己,长大了倒也没看见变一点。
   “没怎么,就想喊喊你。”长庚没有松手,“你侯府里的样子,我一点都没改过。”
  “我知道。”顾昀任他抱着,“我回来了。”
   两个人都前言不搭后语,可两个人都知道对方说的是什么。
   只是这么抱着,就有想一辈子的念头。
   “义父,进屋去吧,院子里凉。长庚松开手。
    腰间的温度骤失,顾大帅不露痕迹的皱了皱眉,但下一秒手就被长庚牵住了,温度在掌心间辗转不去,有星火燎原之势。
    顾昀动了动指尖,到底是没舍得松开手。
   长庚笑着,脸上露出几分少年人的喜悦来。
   两人相抱着睡下了。
   顾帅在长庚身侧落得了去北疆以来第一个安稳觉。
   天子在日思夜想的药香里终于得以安心入眠。
   这两个人,早就谁也离不得谁了。
   “义父,看。”长庚把小义父拉下马车,指着那一处青山脚下,顾昀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
   桃花林里前几日还含羞带怯的花骨朵这几天已经开成了一片没有尽头的粉白的缠绵,煞是好看。
   顾昀怔了怔,回过神来问:“你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的?”
   “三年前,我刚登基的时候。你说过桃花好看的。”长庚忍不住翘起嘴角,“我想着,等天下安定下来,我们就告老还乡在这里住下,也好好的把下半辈子过完,就我们两个人。”
   明明只是稀松平常的话,顾昀心里却塌了一个角,软的一塌糊涂。他不过是随口赞过一句桃花,那人却是郑重的记下来了。其实不只是桃花,其他的事无巨细,甚至是顾昀自己都注意不到到的,长庚全都记得。
    “好,我答应你。”顾昀突然很想抱着眼前的人,于是他也这么做了。
    “这是你说的,”长庚笑了,眼底有隐隐的光,语气郑重:“大将军,一言九鼎”
   “战无不胜。”顾昀接过了他的话。
   “我攒的这嫁妆,将军可还满意?”
   顾昀吻住了他。
   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
   绵延的桃花开成了十里红妆。

PS:”此心安处是吾乡“出自苏轼的《定风波·常羡人间琢玉郎》。
作品原文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自作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评论(2)

热度(1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